這是我一篇2018/10結束上海交大交換返回台大抵免學分完後在FB發的一篇心得分享~
後來發現FB過了幾天後人都搜尋不到白寫ㄖ !!! 
重新編排分享過來痞客邦讓學弟妹們參考🤛
現在其實蠻幸運自己在疫情之前就交換學生一年(2017/9-2018/6)
結束之後回台大順利修完雙主修大四畢業🌝(2019/6畢業)

那就開始吧👇(時序為2018)
-----------------------------

十月初終於跑完抵免學分流程,確定能抵免所有交換的學分!!! (歡呼)🥳🥳

 

 

2018.1 零度的外灘

 

我在大三一整年(去年)到了 #上海交通大學 交換,也就是106-1及106-2兩個學期

 

交換到的是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裡面的行政管理專業,我原系是經濟系,比較特別的是我是用 #社科院級(註1)的身分出去交換,以下的經驗都是以經濟系及我的交換學校為例。

 

當初就希望能在交換時多修些最缺的 #系內選修,非常缺學分的我整個交換前後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由於學校給的流程跟實際上的作業程序少說明了很多東西,資訊也不統一,自己在摸索的過程中跟系辦助教來回通了很多Email(有時候也沒講清楚……QAQ)

由於大三出去交換的少,很多都是大四已經修完畢業學分,甚至是大五出來交換,真的要抵免的人 #很難問到要去交換學校的前人的經驗,當初問學長姐幾乎都是修自己有興趣的,有的甚至不需要成績XD

最後終於跑完成績登錄、抵免流程時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想說以我交換經驗分享給之後要交換或是現在正在交換的同學!

 

 

交大美麗的電院大草坪

進入正題!

我在上海交通大學兩個學期總共修了30個學分,上學期8門課14學分、下學期6門課16學分(通過27學分),其中可以抵免的項目包含

體育、系內選修、必修、通識及一般選修

  • 事前審核

#只有系內選修系必修適用

 

交大第一週才選課,甚至開放選課才能看到哪些課程可以選,且加退選僅一週,這樣的情況下幾乎來不及事先審核,我就有兩門課無法被認為系內選修,等到確定不能抵免系內選修時也來不及退掉了XD 通識課被打槍一門也是回來真正抵免才知道的。

但如果你要交換的學校是事先選課的會好點!

 

#不需要親自繳交

我是確定選課拿到課程大綱後,將抵免單(見文底連結)及課程大綱email給系辦助教,他幫我處理審核(人在國外無法親自交件) 也可以分成上下兩學期分別寄email事先審核

原本想抵系內選修結果只能抵一般選修的那種就可以考慮不用太認真

(亂教XD)

  • 抵免Steps

整個程序可以快,可能因為我抵免的項目跟科目多,還有要抵免體育需要跑(過了好久沒動靜問系辦才知道的......),但有同學兩天就跑完了!

Step1 拿到課程大綱(註2)

Step2 拿到交換學校的成績單正本

#掃描存檔!

交大成績單寄送的晚抵免也拖得晚,拿到成績單的時間約是九月下旬,若學校只有電子版,需要到院辦/國際事務處(校級)蓋章 #核與正本相符 (須出示課程網頁核對成績無誤)

Step3 院級交換到院辦(校級國際事務處)拿交換公文、去教務處印出歷年成績單

Step4 線上登錄完畢送出

按照英文成績單全部照實登錄,若一樣為交換一年可以選抵免上學期或下學期,這個影響不大,就照原本修課學期填寫即可。

Step5 資料交到系辦

若有體育抵免要送體育室,一般選修及通識不需要填抵免單,必修&系選等已經交過課程大綱審核過的最後也要再交一次有修課時數的那頁,並記得將事前審核抵免單印出來。

 

#線上審核的流程為

共教中心 ->體育室 ->系辦

共教中心會卡一下下,跑到體育後會直接過之後資料傳到系辦,也就是說在這之前系辦系統上是看不到資料的,但是仍要交成績單正本及填寫體育的抵免單到體育室,體育審核通過後會通知去體育室拿文件,之後含英文交換成績單、台大歷年成績單、課程大綱、事前審核抵免單、交換公文等全部交到系辦!

#跟系辦助教現場確認後就上網靜待結果

  • 學分採計完的畫面
 

學分採計完畫面

 

基本上都顯示同意就沒有問題了!

助教會把整份資料送到課務組覆核,接著網上系統會看到審核進度 課務組->註冊組

系統會寄信通知審核已經有結果了,會在每個課程後面顯示同意or不同意

  • myNTU

抵免之後會進到myNTU裡的#學士班修課檢視表,我的時間間距大概是採認後的一週過後

 

修課檢視表

 

燈燈燈!

必修的部分會直接打勾,體育則顯示體育(國外修習)

除了必修體育及必修(國際金融),#全部顯示ZZZ

*到教務處印出歷年成績表時會另外加印出一張學生出國修課紀錄,課名成績學分數都會列出來

確認無誤後抵免程序就告一段落!

#下面介紹我總共抵免的項目

通識

中外音樂經典分析(2)

通識抵免較嚴格,我原本送出另一門寶玉石鑑賞要採認為通識,審核後不得採計(參考Q&A)通識可能要比對一下台大有沒有真的很相似的課。

上網登錄成績選擇通識時需要上傳成績單及課程大綱(合成1個pdf檔),不需親送共教中心。

系內必選修

  • 系內必修

國際金融(2)

  • 系內選修

經濟與管理精要(1)、貨幣金融學(2)、經濟全球化與中國的崛起(2)、公共經濟學(3)

 

以我的經驗推測,只要課名含 #經濟 的課大部分都可以(經濟法不行)

當然大家還是盡量參考一下系上歷年有開的課XD(名稱越相似過的機會越高)

體育

排球初級(1)

要另外填抵免審核單,含課程大綱、交換成績正本交到體育室,大約一周內可以去拿回來。

一般選修

#不用填抵免單,登錄後繳交課程大綱到系辦,最容易採定也是最多人抵免的,沒什麼內容限制,我一般選修總共抵免6門課14學分。

 

可愛的SJTU台生

 

  • 關於和系辦溝通方面

可能每個系辦不太相同,建議大家在出去交換及選課前若有確定要抵免的話先行確認好,有不確定的就直接寫信問系辦,畢竟能順利畢業很重要阿XD

 

  • 其他和交大相關

到上海交通大學交換的資訊這邊就不特別贅述,可以看國際事務處網頁之前交換的學長姊的心得唷!

若大四大五等沒有缺太多學分的問題,就建議大家選一些特別的or台大沒有的課啦~

去交換一定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被兩邊學校雷慘是超常見的事

祝福大家交換順利,修課都能順利抵免!

Q&A

1. 被當怎麼採計?

回來登錄時選擇#不申請採計,但所有科目及成績都要照著原始英文成績單登錄

印出歷年成績表時會另外加印出一張學生出國修課紀錄,課名成績學分數都會列出來,包含F的科目(只是後面"採計為"這欄是空白)

2. 無法採認為通識怎麼辦?

通識沒有過的話可以讓系辦退回來最原始的登錄成績畫面(之前已經送出成績跟選擇抵免項目的話沒有系辦退回是無法回到最初這個畫面的),自己手動把通識改為#一般選修

但我剛送出時因為有一門通識是有通過的,所以我那門仍選擇採計通識,系統上資料就又跑到共教中心去了,但是因為共教中心審核中,系統上系辦就收不到我有送出的資料(系統問題......),助教還打電話過去讓共教中心先按通過,資料才傳回系辦(實在太複雜了XD)

3. 課程大綱的格式?

最重要的是#授課時數要有!我們系辦 #沒有硬性規定格式,簡體中文也都沒有問題(其他語言可能要學校看得懂),大概可以參照一下台大選課網的課程大綱,當然學校有是最好的,或是直接上課跟老師要(還可以順便跟老師聊一下我是台灣來的XD),交大有些課選課系統課程大綱是空白的,老師第一堂課也沒有發,很多課最後上完會發現和顯示的課程大綱差很多......

我有修一堂課由於是接近300人的大班,老師是以演講性質上課,我就上課稍微紀錄一下,再加上評分標準自己弄一份課程大綱,#不需要給老師或學校蓋章,但是學分應不能太膨脹(畢竟成績單上也會顯示學分數XD)

4. 授課時數折算?

我們系辦是32/18也讓我算2學分,#不用一定要達到18的倍數~ 基本上中國大陸的學制和台灣差不多,應該是不太有問題,其他國家學制不同可能就要另行詢問各系辦採計方式~

常用連結

 

2017.12 Disneyland

1. 交換生國外修課成績登錄暨採計系統 https://if190.aca.ntu.edu.tw/exstuapp/stu_sterm.asp

2. 赴國外選修課程及學分採認表(行前適用) http://www.econ.ntu.edu.tw/zh_tw/students/under/stu15

3. 台大政治系學分登錄採計資訊http://politics.ntu.edu.tw/?p=17717

 

  • 註解

註1: 台大到中國大陸的學校交換一般都只能一學期,我是以社科院級所以可以去交換一年,院級與校級在上交是相同的待遇,且交換學生社科院級不需要繳交心得(!

但是中間也是有遇到問題,上交有個很大的bug是(系統設定?)都只有一學期, 上學期末還要寄信給院辦助教另外開一份申請交換一學年的說明,再拿到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負責老師蓋章,明明就是申請一年,卻還要弄外跑程序說是需要延長,寒假也沒辦法住在學校宿舍甚至下學期剛開學校園卡還不能用,還好選課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依舊不能提早選......),上學期末寄放東西也是一個崩潰

註2: 不知道該如何 #生出課程大綱 可以參考Q&A

 

  • 補充

我有雙主修,但並沒有抵免到雙主修的任何科目,主要是因為衝堂和交大會計課都在徐匯校區(離交換生在的閔行交通至少要45分鐘)

交大沒有像NTU交流版、出清台大這麼好用的東西,甚至連ceiba、Ntumail都沒有欸!!!(必須珍惜在台大的方便😗)

千萬不要修 品牌審美-F1超跑與法國紅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ron0501 的頭像
    sharon0501

    SHARON'S ISLAND

    sharon0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